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日前,我校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分别赴福州、漳州、济南、曲阜、临沂、邹城等地开展“名家故里行”调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处主办,来自港澳台地区和缅甸、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学生参与。

    12月9日,首批港澳台侨学生一行16人走进福州,参观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等名人故居。12月10日,第二批港澳台侨学生走进漳州,参观了林语堂故居,并在闽南师范大学听取了漳州民俗文化讲座,在天福茶博物院体验茶道。

    12月8日至11日,15日至18日,由校级港澳台侨学生组织(团体)骨干及菁英学堂学员组成的调研实践团,先后赴山东,参观考察了孔子、孟子、王羲之、诸葛亮、李清照、老舍等名人故居,并围绕儒家文化、孔子生平、泰山精神等选题实地调研,考察过程中,以小组汇报的形式开展互动交流。来自缅甸的沙金亮提到,“小时候上国学一直知道孔子的家乡在山东,但却没有到过这里。今天有幸来到孔府孔庙,学习国学,学习古人的拜师礼仪,才知古人对待上学拜师,是如此庄严肃穆,深深被触动。希望中国可以把这种尊师重道的传统和儒家思想发扬光大”。

    据了解,“名家故里行”调研实践活动,是学生处在总结以往港澳台侨学生“中国文化之旅”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基础上,以名家故里考察为切入点,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组织开展的新型实践育人项目。相较以往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以突出学习考察、突出课题研究、控制活动时间、控制活动规模为特点,更强调学习考察的系统性、学术性、体验性。活动旨在引导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实地感受名家故里的人文精神,探寻文化积淀,了解名家生平,培育家国情怀,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学生处表示,将以“名家故里行”调研实践为试点,逐步改革和完善“中国文化之旅”冬(夏)令营的实践考察模式,切实做到“游学”有方,知行合一,让广大港澳台侨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考察团参观山东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与体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