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4月7日至9日,我校组织泉州厦门两校区港澳台侨学生赴往福建南平市武夷山开展“名家故里行”——朱子理学和武夷山文化的调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处主办,来自港澳台地区和缅甸、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34名学生参与。

    4月8日,考察团一行前往武夷学院,五夫里朱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姜东成先生为全体师生讲解了朱子理学和武夷山文化,使港澳台侨学生对朱子理学有了初步认识,随后,考察团前往天心村茶厂,学习武夷山大红袍的茶文化,了解现今武夷茶的种类及制作工艺流程:采摘,萎凋,做青,炒青,揉捻,烘干,分拣,炭焙。

    考察团还前往浦城县枫溪乡处颁发设立“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在采访中,来自香港的学生晏凯表示,“这里真的太美了。我学的是设计专业,在我看来枫溪乡非常适合作为写生、摄影以及实地考察基地,对于许多专业都适用。这里的传统的建筑以及风俗都保留的很好,奇特的地形加上自然环境的衬托显得格外壮观以及美丽。非常有幸自己能来到这里。”

    据了解,“名家故里行”调研实践活动,是学生处在总结以往港澳台侨学生“中国文化之旅”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基础上,以名家故里考察为切入点,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组织开展的新型实践育人项目。相较以往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以突出学习考察、突出课题研究、控制活动时间、控制活动规模为特点,更强调学习考察的系统性、学术性、体验性。活动旨在引导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实地感受名家故里的人文精神,探寻文化积淀,了解名家生平,培育家国情怀,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听取姜东成教授讲解朱子理学与武夷山文化

赴南平浦城县枫溪乡举行“福建省第四批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全体考察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