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为使2018级境外新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近距离感受中国侨乡历史文化,了解风俗民情,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9月21日,学校组织来自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安哥拉、阿联酋、巴西、加拿大、日本、委内瑞拉等近二十个国家以及香港、澳门等地区的近300名境外生,开展了“走进侨乡——古城同安行”侨乡文化实践考察活动。

    考察团实地走访了位于同安西柯镇的古龙酱文化园,现场了解了中国古法酿造酱酒和制酱的工艺,感受传统酱文化。

    随后,在同安区侨联的精心安排下,考察团来到孔庙,通过实地研习了解中国孔子文化,学习中国国学,体验中国古人的拜师礼仪,希望能将中国尊师重道的传统和儒家思想发扬光大。据了解,同安孔庙在五代时已建成,现已成为同安区博物馆,陈列着200多件从全区(县)各地收集的石雕、碑刻,它们神态各异、造型逼真,人称“同安兵马俑”,其精湛的工艺令境外生们赞叹不已。

    当得知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文化两千多年来对中国影响深远时,境外新生们希望更全面地了解同安的历史文化知识,聚精会神地听取工作人员的现场教学,生怕错过某一个细节。

    在罗汉山,考察团现场观看了由同安武术团带来的传统武术表演。据介绍,同安武术团曾多次获得过武术冠军,各位武术老师尽自己所能为传承中华武术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让同学们明白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需要每一代中国人不断地传承下去。

    在罗汉山的“同安侨联——华侨大学海外学子交流座谈会”上,学校统战部副部长刘杰致辞,他强调,学校始终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贯彻“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他指出,同学们要尽快了解厦门周边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情况,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并简单地介绍了厦门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他希望,所有境外生同学能够努力学习,学有所成后报效自己的祖(籍)国。

    来自匈牙利的叶盛盛同学代表考察团学员发言,他兴奋地说:“华侨大学是一所有着浓厚学习气氛的学校,在新生训练营期间,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真正明白了‘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的真谛”。

    在才艺展示环节,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都积极上台表演了颇具国家和民族特色的节目,现场气氛热烈。

侨乡实践考察团交流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