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11月24日,我校组织来自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菲律宾等“海丝”沿线国家的50名嘉庚学堂学员赴泉州开展“海丝文化”研习活动。

    在导游以“二十六字母”入手对泉州历史文化的讲解与马来西亚华裔留学生李家乐同学激昂的《爱拼才会赢》歌声中,学员们先后来到了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千年古城泉州市中心开元寺,并体验了传统民间艺术——泉州刻纸。

    在五店市,闽南特色的“皇宫”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等历史风貌建筑组成了错落斑驳的红砖古厝群,学员们边听边与讲解员互动交流,大家无一不感叹古人的智慧以及传统建筑精致巧妙的构造。在开元寺,学员们聆听了东西二塔的历史,了解了其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地缘,并对双塔塔身浮雕中记载的“印度婆罗门教”图案进行研读,它不仅证明了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凸显了中华文化兼容并报的特点。在刻纸体验环节,刻纸师傅现场教学,手把手教同学们拿起刻刀,开始自己的人生第一次“刻纸之旅”。“一把简单的刻刀、一张普通的纸,经过一番精心雕刻,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同学们完全沉浸于刻纸的世界里,甚至在活动结束后都还意犹未尽。

    此次“海丝文化”研习活动使学员感受到了海丝文化的魅力,惊叹于泉州这座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来自缅甸的李本雄说:“落叶归根,闽南文化对海外的华侨华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华侨华人。作为一名华裔留学生,我很高兴能够回到自己的祖籍国学习,并且将做好文化传播的使者,传承弘扬嘉庚精神。”

嘉庚学堂学员合影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