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10月27日至28日,我校组织20名台港澳青年学生赴永春开展以“彰显青创魅力 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研习活动。活动由永春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永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永春县委员会主办,华侨大学学生处、华侨大学闽台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台港澳永春同乡青委会、永春青年创业园承办。

    在美律科技公司(台资企业),企业负责人现场介绍了箱包生产流水线的运营情况以及箱包的生产、组装工艺。在永春白鹤拳史馆,白鹤拳师傅现场教学,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白鹤拳的拳法,感受到民间艺术的巨大魅力。在永春老醋创意产业园,同学们现场观摩永春老醋生产酿造过程,品味到了永春醋饮的酸香醇厚。在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学们了解香文化萌发、初成、成长、完备、鼎盛到广行的发展历程,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余光中文学馆,同学们认真聆听周梁泉馆长讲述余光中先生的生平故事,感受他疼痛彻骨的迁徙流亡思乡,意气风发的“希腊天空”的追寻,最后在自己拥抱的泥土上又变成异乡人的一生;品读他的文学著作,体会他在风吹草动、价值混乱中忠于自己的真实情感、执着于自己所信仰的美学,不随浪潮的推涌而附从漂流的坚定。  

    在“彰显青创魅力 助推乡村振兴”台港澳青年(永春)交流对接会上,永春县政府副县长余庆新以“有一种生活叫永春”为主题,从生态环境良好、物产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四个方面讲述了台港澳青年在永春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同学们深入农村、了解农村,推动乡村美丽建设。我校学生处处长陈捷表示,两天的行程让同学们对永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使台港澳学生从中感受到参与创新创业具有广阔的天地。他认为,学校不仅要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还要给他们埋下创新创业的种子,为他们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学校通过开展“百村千人行”活动积极发动港澳台侨学生走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化工学院2016级林柏钧同学表示,“两天的行程,让我对永春县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学习参观,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了解了各地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的优惠政策以及大陆对台港澳地区的相关政策。”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学习闽南文化,更深入的了解余光中先生的事迹。通过了解创新创业的案例,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未来能开一个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工作室。”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谭力鸣同学道。

学员合影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