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1月18日,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启动仪式暨2019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出征仪式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斌、相关单位负责人及120余名冬令营营员参加了启动仪式。为期7天的冬令营,港澳台侨学生将赴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广西等地参观自然和文化遗产,开展历史文化和国情知识学习等活动。

    启动仪式上,刘斌向营员代表授冬令营营旗,并与现场其他嘉宾共同按下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启动球。

    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学专业的澳门学生张鑫媚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动情地说:“我觉得‘文化之旅’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旅行,它更像是一条我们学习的新途径。通过‘文化之旅’可以学习到许多在大学课堂中所没有的知识,可以更进一步地接触历史、观察历史、了解历史。”她呼吁同学们在研习中努力学习和感受中华文化,去接触不曾了解的历史和革命故事。带队教师代表、音乐舞蹈学院辅导员张厚方勉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此次研习机会,将所看、所听及时转化成所思、所悟。

    据华侨大学学生处处长陈捷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处将在2019年开展系列“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扩大国情考察规模,推动“侨乡文化”“海丝文化”“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研习营工作;实施“名家故里行”“百村千人行”以及“中国文化之旅” 冬(夏)令营等实践考察活动。

    此外,学校也将启动“中国力量”新青年计划,围绕“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形象、中国风格、中国精神”等模块,开展有针对性的考察实践活动以及青年学生领导力提升训练。启动“听见匠心”文化使者计划,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参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的采访和系列研习活动。学校欢迎和鼓励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参与到各类国情教育活动中去,进一步深化“我的中国心”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工程,发挥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学校将遵照“三会一集”(行前有培训会、途中有汇报会、散团有总结会、活动有图文集)的实践育人机制,在冬令营研习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国文化之旅》通识教育课程选修课建设,推进福建省“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精品项目建设,实现实践育人与课程育人的有机融合,擦亮侨校金字招牌,探索“知·情·意·行”四位一体的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教学模式。

现场嘉宾共同按下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启动球

参加启动仪式师生合影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