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近日,我校组织以应届毕业生为主的港澳台侨学生骨干赴上海开展国情调研。国情调研为期四天,共有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和老挝、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学生骨干参与。

    调研团实地走访了上海城市规划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博物馆、上海大众汽车三厂、上海汽车博物馆、江南造船厂、上海科技馆等地,了解上海近现代发展演变历史及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而以此为窗口,亲身体悟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沧桑巨变。

    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外滩、东方明珠塔等地,同学们感受上海的前世今生与新时代魅力;在中共一大会址,同学们感受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征途和不变初心;在上海博物馆,同学们感受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上海大众汽车三厂、上海汽车博物馆和江南造船厂,同学们感受“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脱胎换骨;在上海科技馆,同学们感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光辉。学员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在夜间走进影院,集体观看主题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感受一个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在途中汇报会上,来自中国香港的工商管理学院王珍妮说,“了解历史,走进伟人,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来自中国澳门的医学院钟尚荣在研习札记上写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学校的研习团,以前我写过很多我对祖国的感想,这次我更想感谢的是学校,是华侨大学让我认识了这样一群可爱的伙伴,他们是我的力量,也是我宝贵的财富”。来自中国台湾的经济与金融学院陈冠颖表示,“四天的上海研习调研,每个老师、同学都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句话在参访江南造船厂后更加印象深刻。‘少年强,则中国强’,期待自己可以变得更加优秀,在今后平凡的岗位上为民族复兴做点事情。” 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学生音乐舞蹈学院李富彤说,“我觉得此次到上海收获很多,尤其是到上汽大众和江南造船考察的时候,让有机会了解中国内地工业发展的情况,也更进一步的知道了何为大国”。

    据学生处介绍,本次国情调研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的具体举措,旨在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对我国国情的了解,并通过实地研习调研,收集相关意见建议,推动学校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的稳步实施。

实地走访江南造船厂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