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上午,华侨大学首届研究生跨学科论坛在泉州校区庄为烜报告厅举行。此次跨学科论坛的主题为“大学之道”,华侨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向前教授、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建烽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北婴副教授、生物医学学院副院长林俊生教授、旅游学院黄建军副教授等五位嘉宾莅临主讲。校研究生会指导老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会。

    五位老师分别从各自学科领域出发,观点多元,风格迥异。张向前教授分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提出了自己心中的“大学之道”;黄建烽教授则提出中国的大学应该拥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三个内涵;肖北婴副教授认为现代大学主要有三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大学之道”应是由学者和学生组成的价值共同体;林俊生教授从大学之道讲终身学习,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研究生还要掌握网络学习的能力;黄建军副教授则针对“大学之道”提出了“Criticism(批判主义)”的观点,提出在华侨大学开放、包容的环境下,华大学生应该“薄技在身,兼济天下”。

    随后,现场观众就“跨学科研究的途径”、“创新思维与批判思维的培养”、“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的创建”等多项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跨学科论坛是针对华侨大学研究生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围绕时下热点问题,邀请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同一个话题进行交流、探讨,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多学科的思想碰撞,激发新的创新思维,是对问题的整合性研究。据悉,此次跨学科论坛是2017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由研究生院主办,华侨大学研究生会和青年理论研究会承办。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