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下午,化工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员,院长周树锋,院党委书记陈雪琴,副院长荆国华、陈爱政,学院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雪琴主持。  
    周树锋就工程教育认证、科研团队及个人计划落实等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他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和希望,希望青年教师加强学院发展的使命感,融入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将工程教育认证中对学生毕业的“十二条要求”打造成学生的十二个核心竞争力,将人才培养的持续质量改进作为个人的事业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陈雪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就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进行理论导读,要求青年教师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帮助学生把握人生奋斗的方向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指出,化工学院的教风和学风关键在青年教师,希望教师们切实负起课堂责任,回归课堂、珍惜课堂、敬畏课堂、热爱课堂,和学生一起快乐成长。

    荆国华建议青年教师多参加优质课程申报,在访学中多关注和借鉴国外课堂教学中好的经验,能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他希望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导师时要多引导学生,多给学生人文关怀。

    陈爱政在梳理课题申报程序的基础上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希望大家不要错过漏报,提升主动意识,加强团队合作。

    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纷纷从各自的成长经历出发,结合学院专业建设,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建议。

    翁荣周结合自己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学习和在化工学院任教及科研的经历,希望青年教师树立坚定的理念信念,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强则教育强,国家间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科技和教育实力。

    陈碧娥结合自己担任实验与设备管理处顾问的工作,希望青年教师在科研中要强化安全意识,带头维护环境卫生,带领学生养成良好实验习惯,确保实验室安全。

    林文銮回顾了自己的教学和成长经历,认为当前既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个人的成长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基础。她结合自己退休后在泉州科技局评审课题的经历,分别以酶工程、发酵工程和海洋工程为案例,希望青年教师多深入工厂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实现科研产业化,为社会服务。

    许奋祥对学院的学科发展提出建议,希望青年教师科研方向的工程味道要更浓一些,不要停留在自己的博士或博士后研究领域中,要不断拓展,找到团队,形成合力,形成强项。

    徐文玉就退休后的科研工作向青年教师做了介绍,并对化工教育教学法提出自己的想法,希望青年教师能在课堂教学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结合自己的计划,就老教师提出的建议做下一步的成长安排。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