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7年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欢送会在学院411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毛浩然,党委书记谢友福,党委副书记肖景川,辅导员李雪、周思博,以及14名汉语志愿者同学参加欢送会。

    肖景川宣读了学院的表彰决定,授予孙宁田、黄燕婷、王若岩、张莹、史雨佳、叶宇欢、康宇、雷相奎、路子怡、马瑶、汪洁、吴应霞、赵芷仟、杨登清14位同学“2017年外国语学院基层就业先进个人”称号。毛浩然、谢友福、肖景川为其颁发奖状,赠送校友徽章以及学校纪念衫。

    史雨佳代表赴泰国志愿教师代表发表讲话,她感谢学院四年以来的栽培。她表示在泰国期间将会时刻谨记老师的叮嘱,以华大为荣,以外院为荣,与各位外院志愿者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汪洁代表赴缅甸志愿教师发言,她说自己能突破重重选拔最终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的深切关怀。她希望能够带着激情、热情将中华文化带给更多的人,让他们感受到中华力量。她坚定地表示一定会非常珍惜此次机会,带着华园的祝福,带着各位领导老师的教导,努力完成任务。孙宁田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十分感谢读研时学院老师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在外期间自己将主动担当,积极帮助在外的各位志愿者。

    毛浩然希望同学们要做到“两精”:一是要“精彩叙事”,讲好中国故事,时刻谨记自己所代表的中国形象;二是要“精益求精”,要不怕吃苦,付出加倍的努力,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收获。他叮嘱志愿者们出门在外,安全为先,千万不可存侥幸心理;不要逞强,遇到困难及时求救;遇到危机要会学应对策略,善于变通。

    谢友福表示,汉办志愿者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代表着国家形象,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珍惜机会。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这个平台,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学校在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缅甸福星孔子课堂都有牢固的组织依靠,希望同学们放心。他嘱咐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尽快入乡随俗,身处异国,要好好照顾自己,有困难及时与学校、学院、老师联系。

    肖景川称,汉办志愿者是荣誉也是责任,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己所背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她分享了很多志愿者返校后的经验,提醒同学们注意在外的各种生活细节,在认真扎实做好志愿教师工作的同时,要在生活中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据了解,学校今年共选派20余名汉办志愿者赴海外支教,其中外国语学院共有14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国家汉办汉语志愿者,其中11名同学将赴泰国支教、3名同学将赴缅甸支教。

学院教师与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