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下午,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林栋在美术学院五楼会议室为我校美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当代艺术中的材料语言与艺术媒介的多元化表达》的专题报告。当晚,林栋还做客美术学院艺术论坛第二十讲,作题为《当代艺术的多媒材表达》的学术讲座。美术学院宋武院长主持专题报告和学术讲座。

    报告会上,林栋通过对达明安·赫斯特、杰夫·昆斯、草间弥生、苏笑柏、田中信行、唐明修等当代艺术家创作风格和创作方法的介绍,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他表示,艺术创作无论使用什么媒材,创作核心归根到底还是作品的内涵和趣味。他指出,艺术家要有明确的自我发现和控制能力,以及为达目标坚持到底的毅力。他同时强调,艺术创作必须打开思想,不拘泥艺术小圈层,心中要有大格局。报告结束,林栋还与美术学院教师就艺术的跨界、艺术家的自我发现等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学术讲座上,林栋结合2017香港巴尔塞艺术展的精选作品,配以大量详实的图片,阐述了如何利用常见媒材进行艺术表达,以及如何去了解复合性材料的各种可能性。他表示,当代艺术作品中的装置艺术在创作过程中往往注重通过材料和空间来构建强烈的现场感,并以精选作品为例,逐一指出了硅胶、玻璃、纸胶、钢板、镜面、亚克力板等各种材料媒介背后所传递的创作者的思想意图及思维逻辑。他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尝试通过多样性的材料去表达自己的创作意图,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他并与同学们围绕当代艺术品价值、艺术品新材料的运用等展开交流。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