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期一个月的化工学院第九届“萤火虫之光”科技节落下帷幕。化工学院院长周树锋,党委书记陈雪琴,副院长荆国华、陈爱政,实验老师汤须崇、蔡婀娜,团委副书记余宗钟,辅导员徐慧、王晓枫出席闭幕式暨“创皂”手工皂和“醇臻”酸奶作品展评会。

    本届科技节大赛分为三部分——“盛夏”花艺插花大赛、“醇臻”酸奶制作大赛和“创皂”手工皂制作大赛。

    经历了笔试成绩的选拔、策划方案的筛选,10支参赛队伍入围插花大赛,22支参赛队伍入围酸奶制作大赛,17支参赛队伍入围手工皂制作大赛。在5月6日进行的“盛夏”花艺插花大赛中,选手们用水果、纸伞绢扇、蜡烛、装饰灯等给花艺作品进行装饰。而在5月16日进行的“醇臻”酸奶制作大赛和“创皂”手工皂制作大赛中,选手们领取了赛前各自队伍制作的实验室成品,用自备的材料进行酸奶调味和手工皂处理。评选时,每队依次上台展示产品并介绍其寓意,其中或有队伍引用名言诗句,或有队伍用事物比喻,更有不少队伍切合“母亲节”来立意,展示精彩纷呈,频获掌声。

    最终,综合选材、寓意等因素,“开源美饼饼子铺”队获花艺插花大赛一等奖,“脱氧核糖核酸”队、“花果茶”队获二等奖,“广告位招租”队、“大米花”队和“三人行”队获三等奖。综合产品色泽、口感、乳清析出程度等因素,“酸酸甜甜就是我”队获酸奶制作大赛一等奖,“刘奶奶喝牛奶”队获二等奖,“开源美美饼子铺”队、“Twins”队、“花果茶”队获三等奖。综合气味、外观、软硬程度等因素,“超级奶爸”队获手工皂制作的一等奖,“超能制皂”队、“皂起来”队获二等奖,“菁喆皂”队、“我们做得对”队、“D&L&W”队获三等奖。

    陈雪琴在闭幕式中表示,科技活动是从实践中验证所学,从学习中寻找乐趣,科创与学习相互促进,希望大家在开展科技活动时要谨记严谨求实的原则,争取科学民主拼搏创新。她强调“天道酬勤”,认为唯有坚持不懈,才能成功。她阐释了“萤火虫之光”的含义,指出萤火虫虽发光微弱,但聚集起的亮光不容小觑,鼓励同学们从点滴做起,通过科学实践去寻找自然真理。

手工皂制作大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