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侨大学双聘院士吴硕贤教授作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中国现代建筑”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吴硕贤提出了中国现代建筑的概念和具体体现,其特征主要为新形式主义建筑,表现为追求形式的“新颖”,表现吸引眼球的奇特形式,注重纪念性、标志性和广告性;还表现为反现代建筑,表现为超越技术经济现实的过度“现代化”,甚至是封建迷信。过度奢华,追求感官效果,如媚俗建筑、“欧陆风”建筑等的盛行等。吴硕贤在讲解以上特征的同时,结合实例说明,让在座师生能够更清晰理解。

    吴硕贤讨论了我国许多城市正在展开超高层建筑竞赛的现象,认为其盲目追求高度和高层建筑的数量,超越了城市的实际需求,为潜在的城市经济问题留下了隐患。吴硕贤点明,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城市的实际条件,控制超高层建筑的建设。

    针对以上中国当今建筑界所出现的问题,吴硕贤提出了培养一名合格建筑师的迫切性。一名合格的建筑师,不仅需要广泛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足够的实践经验。在社会进步和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建筑设计越来越向专业化和综合化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建筑设计的深度在增加,建筑师需要更专业和更全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建筑师又需要有更强的综合能力,协调各类专业。吴硕贤采用数据具体分析了中国建筑教育的现状,并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从分析过程中,吴硕贤论述了中国建筑师当今的地位与待遇,提出建筑师的社会地位影响建筑质量,暗示亟需提高建筑师地位。

    最后,吴硕贤列举了一些现存问题及对策,从制度标准、文化、机构组织、评估系统等方面论述,并提出建议。针对当今生态与绿色建筑热潮,吴硕贤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讲座结束,在座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