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6月18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我校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向前教授应邀作《两岸协同构建适应创新驱动需要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研究》主题演讲。

    张向前先从两岸合作已经取得的积极成效、面临重大机遇与存在重大提升空间三个方面展开,指出目前大陆和港澳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备的科技合作机制,大陆也提出适时与台湾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但两岸协同构建适应创新驱动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还存在如何有效弥合经济合作基础、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公共科技服务体系以及协同意愿上的差异。张向前提出,两岸应该围绕打造世界科技高地、文化高地、经济高地的顶层设计,以科学创新人才为支撑,以政府之间的战略协同作为基础,以发展共性产业为动力,以产学研合作为途径,以制度协调整合优化为保障,在“一带一路”、自主创新等背景下,通过构建境内外大协同机制,提升两岸建立协同的意识,加强两岸间的制度衔接和整合,促进产学研的全面合作特别是全方位促进民间五种模式的交流和打造协同的基础平台等五大措施来实现两岸协同构建适应创新驱动需要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

    会上,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等领导为我校游国龙副教授等2016年厦门市第三批台湾特聘专家(才)代表颁发入选证书。

    据了解,本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论坛组委会介绍,海峡论坛由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版块共21项活动以及同期举办15项活动组成。自2009年开始举办的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联合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大型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