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征集建设一批重点领域大数据研究院(所)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华侨大学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学院及相关学院因应学科建设及学发展需求,积极筹建“一带一路”服务行业大数据研究所,其内容覆盖“一带一路”电商、旅游、交通、物流、医疗五个服务行业,进行大数据技术和开发研究。

    629日上午,“一带一路”服务行业大数据研究所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1811会议室召开。厦门市社科联副主席庄志辉、嘉庚学院数理中心教授陈水利、亚尔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旗、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鸿飞,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黄华林、统计学院院长胡日东、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陈建伟,学校相关学院老师代表等参加会议。论证会由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赵昕东主持。

    会上,陈建伟代表筹建组就研究所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介绍。他从研究所建设目的、实验室发展方向、主要服务内容以及已具备的基础条件和预期目标、建设任务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详细汇报。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服云息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师傅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技术(福建)产业园等四所研究所共建企业代表各自汇报了公司的概况。

    与会者审阅了有关材料,听取了建设项目的汇报,并对研究所建设进行了认真评议和讨论。经过反复论证研究,专家组一致通过华侨大学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导建设的“一带一路”服务行业大数据研究所建设项目的论证,由陈水利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汇报反馈意见,建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予以立项。

论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