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太极宗师陈小旺做客“体院讲坛”第12讲,作“太极拳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专题讲座。讲座前,副校长吴季怀向陈小旺颁发华侨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陈小旺1945年出生于河南温县陈家沟,系陈式太极拳十九代掌门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第七届政协委员、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协会”名誉会长、河南省陈氏太极拳协会主席、世界陈小旺太极拳总会主席。曾获得文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10月做客央视“文明之旅”栏目荣获当年“中华之光中华文化年度十大人物”称号,2013年3月做客央视“华人世界”栏目荣获“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讲座中,陈小旺立足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的历史背景,阐述了陈氏太极的发展历史,结合自己在海外30多年把太极拳推广到70多个国家的经历,介绍了太极拳在国内外的开展、传播现状及未来前景。

    陈小旺在现场表演了太极拳,并为太极拳爱好者指导动作、讲解要领,使其体会太极拳的精蕴。陈小旺说,太极拳的各种刚柔相济、升降开合的练法,都是为了周身形成一个以丹田为核心的内气运行体系,以此为基础持之以恒地习练、修德、养心,才能实现太极平衡阴阳、强身益寿,内养心性、外和家国,以利天下的独特文化价值。

    体育学院院长邢尊明主持讲座。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学校部分学生及校外太极、武术爱好者到场听取讲座。

副校长吴季怀向陈小旺颁发华侨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陈小旺表演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