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传承80/90”回顾展近日在鲤城区西街肃清门广场举办,呈现了上世纪80、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在传承非遗文化的探索实践。我校美术学院2014级学生蓝绥泓作为妆糕人传承人进行了现场非遗文化展示。

    泉州“妆糕人”源于中原汉族的“捏面人”,是以粮食为主要创作原料的民间传统艺术,是百姓传统节庆期间祭祀神明的一种祭品,同时又是一种可增添节庆欢乐气氛的传统手工艺制品。

    蓝绥泓是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出生于1997年,是典型的“95后”,她师承泉州非遗继承人张明铁老师,学习妆糕人制作已一年有余。“我非常喜欢妆糕人,我觉得能召唤出我最真实的那一部分。通过搓捏团揉挑复擦,就能塑造出百样姿态,将各色人物自时光的长河中悄然罗致。”蓝绥泓说,“特别希望我们80、90后能够好好地传承,留住这些美好而又容易消逝的东西”。

    在现场非遗文化展示过程中,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特别节目——《泉州西街——寻访海丝起点的古早味》现场直播,央视新闻频道和泉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9月5日晚上,泉州广播电视台以《95后的美女妆糕人传习者》为题播出专访节目。

蓝绥泓现场制作妆糕人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