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下午,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资深社区营造专家陈茂祥教授莅临我校,为旅游学院学生做了一场题为《旅游社区营造:理论与实践》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朝武教授主持,旅游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与学习。

    报告前,陈教授以生动的视频直观呈现了社区营造的成功案例,让大家对社区营造的整个过程有了初步感受。并由此抛出:为何要做社区营造?社区营造要做什么?如何做社区营造?做社区营造对旅游有什么作用?等问题,启发在场师生思考。报告中,陈教授通过诸多实践案例系统地阐释了旅游社区营造的本质内涵和营造要素。他认为,“社区营造是一复杂的社会改革工程,其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及技术是横跨众多领域,其本质是一项永续的造人的社会教育工程”,“社区营造是建立社区文化、凝聚社区共识、建构社区生命共同体的概念,作为一种文化行政的新思维与政策”。最后,陈教授并分享了台湾社区营造经验。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