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侨大学生活哲学研究中心在厦门校区F1-401组织召开理论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活哲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侨大学原校长贾益民,社会科学研究处、图书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生活哲学研究中心骨干成员参加会议。生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福民主持会议。

    贾益民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并对研究中心的理论学习作了部署。他认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实践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被写进党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回答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围绕十九大精神,从哲学高度挖掘阐释新的理论问题,精心谋划,尽快打造一批新的理论成果。

    会上,参会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十九大精神为核心,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从文化、哲学、政治、经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传统文化等学科视角,各抒己见。他们表示:要把握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理论、牢牢掌控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具体运用,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这一基本论点,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的主要矛盾,解读和研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包含的意蕴,对“美好生活”进行量化研究,全方位改善人民的民主、法治、物质、生态生活,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自由感、快乐感、幸福感;十九大精神中蕴含着八“新”,即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新任务,是对现代文明的推进,也是对中国方案的世界呈现;习近平新思想中也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这是习近平历史哲学思想的具体体现,体现了宏大的历史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座每一位应参与实践,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变为现实。

    王福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生活哲学研究中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生活哲学的基本理论,既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将自身实践融入到十九大设定的宏伟蓝图中,身体力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