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密码学之父”、台湾逢甲大学张真诚教授近日在我校厦门校区机电大楼A209、E2-201教室分别作“如何做科技研究”“信息安全专业的出路”专题讲座。

    俗语说,“事半功倍”,指的是不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方法对了,必定可以用最少的力气完成最多的工作。做研究也是一样,要有一套正确的方法,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报告中,张真诚结合自己几十年来做研究的经验,从研究动机、研究类别、研究要领、研究工具以及研究忌讳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做研究。其中,张真诚重点提出不可抄袭、不可伪造数据、切记花拳绣腿和不可钻牛角尖这四条研究忌讳。

    在“信息安全专业的出路”报告上,张真诚提出信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在全球网络信息应用愈来愈普及的今天,信息安全专业倍受各行业重视。毕业生除了可以在政府机关及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以外,银行、证券、金融服务业等及IT产业均需要信息安全系统和计算机安全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和维护人才,因此,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的出路是非常广的。张真诚介绍了如何成为一个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信息安全专业高级研发及管理人才,以迎合未来社会需求。

    讲座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田晖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听取讲座。

    张真诚教授,现任台湾逢甲大学教授,台湾中正大学荣誉教授、合聘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合聘教授。曾发表信息科学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检索文章600余篇,专著10册,对于数据库设计、电子多媒体影像技术、密码学、电子商务安全等领域有卓越的研究贡献。其在密码学领域影响甚大,被称为台湾的“密码学之父”,是国际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 (IEEE)会士与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 (IEE)会士。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