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晚,福建省永泰县政协副主席、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培奋应邀到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题为“庄严永泰历史,寨现人文奇观”的学术讲座。

    张培奋在现场播放了宣传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永泰庄寨的魅力,并从五个部分由浅入里地讲述永泰庄寨的建筑价值和保护开发。

    张培奋介绍了永泰庄寨丰厚的历史底蕴,并对重点庄寨进行了展示。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每一座庄寨都有其自己独特内在的特点,它们不仅是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也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更是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永泰庄寨从结构布局到内部构件都具有珍贵的建筑价值,平面布局不拘一格,空间营造匠心独具。

    张培奋并作永泰庄寨工作总结,对永泰庄寨未来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永泰庄寨的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环境优美,可以成片保护,为永泰庄寨成为中国福地庄园奠定深厚基础。

    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台湾大学李佩珍教授、厦门大学镇列评教授、东南乡建张明珍建筑师,以及建筑学院近百名师生到场听取讲座。


(值班编辑:温雅彬)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