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福建省科协年会自然辩证法分会——“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服务新福建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召开,会议由福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共同承办,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省委党校、江夏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华侨大学等省内高校的50多位师生参加。会议共收到论文30余篇。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到会致欢迎辞。

    主题报告会上,福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张华荣作了题为《坚定理论自信,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主旨发言。他借鉴了美英等发达国家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的经验,阐明了当前我党理论研究工作的现状,凸显坚定理论自信的重要意义,强调应当以坚定的理论自信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华侨大学马雷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问题哲学”研究及其未来》的报告。他认为科学哲学从“理论导向”到“问题导向”是十分必要的,当前党和国家的政策已经体现出这一发展趋势。他分析了国内外“问题哲学”研究的成果及现状,指明中国实际上存在着一个比较松散的问题哲学研究共同体,组织体系、共同交流平台、基础概念和思想体系都有薄弱环节。2016年8月,华侨大学成立“问题哲学研究中心”,推出“问题哲学”公众号,希望汇聚国内外问题哲学研究者,为创建和发展问题哲学共同努力。

    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福州大学庄穆教授作了题为《生态文明的整体性特征与跨学科综合建设》的报告,指明生态文明的最基本特征是生态文明的整体性特征,并从生态文明的内涵、建设的主体角度,“五位一体”的构成与关系、国人的幸福观和实现方式与手段等五个方面的表现论述进而指出生态文明的建设的实质是重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重视生态文明的整体性特征就更迫切需要展开跨学科协同建设,当代所有学科——人文、思维、社会、自然、技术等要全面实现生态化转型。

    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侨大学许斗斗教授作了题为《技术的社会责任与生态使命》的报告,解读了黑格尔、萨特、海德格尔、马克思等哲学家关于技术与责任的文本,分析了当代生活与技术密不可分的现实,从社会责任的视野、技术之社会责任探讨、当代技术的生态使命三个部分反思了技术及其后果,以及技术的社会责任的复杂性、困难性。

    在专题发言中,10多位师生作了精彩纷呈的专题发言,福州大学陈宝国、詹志华,福建省委党校余学锋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黄正华教授,以及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福建工程师范学院、华侨大学等师生们分享了关于福建省分享经济新形态、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与跨领域融合等领域的研究体会。


(值班编辑:成杰)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