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高国希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高国希结合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

    教学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为中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内含着新时代高等教育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为中心的要求。首先,大学课程的设置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为中心。其次,要教学生学会学习。再次,大学教育要激发大学生对科学理论的内在渴求。最后,思政课要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课,上好思政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是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者的使命。

    要向大学生讲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道义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七一”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的问题,是当前加强理想信念建设、凝聚价值共识的一个重大问题,思政课和思政教育工作的关键,是要在理论和教学上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性与人民性的关系。高国希指出,一是要凸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二是要凸显马克思主义对人的关怀;三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引领社会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功利主义等各种社会思潮在高校交汇,我们的态度是尊重差异,谋求共识,引领社会思潮汇入主流意识形态。

    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高国希提到,要厘清西方资产阶级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在国际比较中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开放的体系,要让大学生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目标,又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

    报告会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1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林怀艺主持报告会。

    高国希教授曾担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现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上海市伦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政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学科审查委员。在《新华文摘》《红旗文稿》《思想理论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值班编辑:温雅彬)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