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12日,学生处在厦门校区和泉州校区分别召开学生工作系统学风建设动员布置会,就开展华侨大学“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进行动员与布置,就《华侨大学“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两校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方案》明确专项工作分为“学风建设大讨论”“加强学风督导”“深化学风创建”“加强学风激励”四个阶段,明确提出要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标准进行查摆分析,要做到相关标准辅导员人人熟悉,学生人人知晓。着力整合资源力量,找准痛点,精准发力,分别针对旷课、迟到、上课玩手机、课堂吃早餐等不良行为分阶段开展专项督导,把不良习惯扭转过来;组织评选华侨大学优良学风班级和宿舍,让“学霸班级”“学霸宿舍”成为每个人的榜样,积极培育优良学风。据悉,学生处也正在着手组织编写《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学工系统版)》,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此外,港澳台侨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学风建设动员会也于12日召开,会议对境外生同学们的学风建设进行了部署与动员。同学们积极讨论探索适合境外生同学的学风建设模式,并就推进华侨大学境外生学长制、境外学生自习等工作进行了讨论,推进境外生学风建设。 

    据悉,校级学生组织的成员也共同参与到学风倡议、学风督导、学风创建的各个过程中去。其中,校学生会向全校同学发出《学风建设倡议书》、开展“高数联盟”等互助活动,学生社团联合会举办“联你早起”打卡活动,易班工作站开展“班级立项”活动等。学生处表示,注重发挥学生和学生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是这次学风建设专项行动的突出特点,学工系统将严格标准、创新举措,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把学风创建融入同学们的生活。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