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经济与金融学院商道论坛第82讲在经管楼506多媒体会议室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时代新机遇”为题作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上,夏杰长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第一,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现代产业体系是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服务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越来越重要;第二,对服务业改革提出了更高目标和要求;第三,对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有高质量和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有高水平的现代服务业,有高品质的服务质量和丰富多样的服务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新时代要求,服务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夏杰长指出,近年来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驱动因素主要有六个。第一,新型工业化(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第二,新型城镇化为服务业市场扩大和层级提升提供了大载体;第三,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驱动了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休闲农业(农庄)、乡村旅游等服务业发展;第四,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恩格尔系数显著下降、闲暇时间增加和居民对幸福理念的转变必将引领消费升级,居民从物质产品消费为主向服务消费为主势在必然,服务消费内部结构也将不断升级创新;第五,政府的产业政策也在助力服务业发展和升级,政府管制逐渐放松将不断催生出新经济新服务新业态。第六,技术进步、创新驱动将大幅度提高服务业生产率,逐渐改变服务业的“鲍莫尔成本病”。

    此外,夏杰长分析了服务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即空间集聚、跨界融合、人文关怀。他介绍了服务业地理学,以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为例介绍了跨界融合,归纳总结了我国最亟待面对和解决的人文关怀服务业的问题。


(值班编辑:陈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