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朝阳做客经金学院,进行“《财贸经济》的办刊思路和学术取向”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朝阳强调了研究刊物的重要性,他指出,不仅要明确所投期刊的定位,还要对期刊的研究风格、研究范围以及论文的风格做到心中有数。随后,他从选题、规范、论证、参考文献四个方面说明了如何才算一篇能够吸引编辑注意的论文。从选题来看,主要有两种思路:一是新的问题,二是旧问题的新角度或新方法研究。从规范来看,要注意摘要的撰写,摘要必须简明扼要地说明论文的写作目标、研究方法、数据来源和结论。从论证来看,逻辑一致是论证的关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题目所讲的内容与数据指标应当一致,二是理论和实证方法应当一致。只有这样,最后结论的可靠性才有依据。除此之外,参考文献的引用也十分重要。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纷纷就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与问题进行提问,王朝阳进行了详细解答。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在场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编辑的选稿方式,而且对今后论文写作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值班编辑:陈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