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至21日,我校党委宣传部、社科联联合组织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筑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近20名教师组成“华侨大学专家文艺采风团”,赴漳州市南靖县开展文艺采风活动,调研土楼客家文化、世界文化遗产——南靖土楼群以及著名侨乡云水谣古镇,考察南靖县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土楼民俗文化等,并与当地社科专家、文艺创作者等交流。

    结束行程后,采风团专家们纷纷表示此行不只更深入地了解了南靖这个“土楼王国”和著名侨乡,也认识了很多此前无缘结识的文艺界的同事。作为华大的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升文化创造力,力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活动非常好!受益感触良多,长见识不少。”文学院院长常彬说,此次采风行程令其对南靖的历史遗迹、独特纯净的风物有了更深的了解。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邹文兵多次到南靖旅游、考察。他说,此次的感触更深,能更加感受到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留与传承,也看到了土楼的年轻人对于保护、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的热情与担当。

    此次文艺采风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校地文化交流,为地方文化建设服务,进一步提高我校文学艺术相关专业教师的创作水平,活动得到了南靖县社科联和南靖县文物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

    据悉,2016年11月,党委宣传部就曾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组成专家文艺采风团,深入泉州蟳埔渔村、印记闽南文化驿站、泉州市木偶剧团旧址等地,寻访海丝故地,体验在地生活,品读历史文化。主办方表示,今后将会继续组织开展地方文艺采风活动,进一步加深相关学科教师对地方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了解,为其开展文艺创作提供土壤、增添养料。

采风团前往田螺坑土楼群

在南靖县文化中心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

(值班编辑:张为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