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我校化工学院、泉州市湿地学会承办,台湾湿地学会等协办的泉州市湿地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海峡两岸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举行。

    台湾“中研院”、台湾爱鱼生态工程公司、台湾湿地学会、厦门大学、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湖南科技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林业局、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泉州市农业局、泉州市环保局、泉州市水利局、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泉州市气象局、泉州市东湖公园管理处、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北京万有引力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福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永春普济寺等海峡两岸三十余家单位和团体中热心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参会。

    研讨会以开放的思想跨界研讨海峡两岸当前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话题。上午,九位学者围绕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湿地环境的生态规划设计、红树林湿地生态经济、水库生态建设、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美丽乡村湿地保护等作了报告,当日下午,研讨会专题报告的主题为“传统建筑营造的自然观”和“弘一大师的生态观”,由永春普济寺住持法师释贤启主持。两位学者从生态观等意识层面进行报告。前台湾“中研院”研究员陈章波以“水库、生态用水与生态文明”为题,介绍了台湾离槽水库的生态工法;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范航清研究员以“虾塘红树林生态农牧场梦想”为题,以十年科研实践经验推广红树林湿地生态经济模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院副总规划师及副总建筑师刘济瑀以永春普济寺总体建设规划设计为例,探讨了“坚持生态理念 再造弘一之路”;台湾爱鱼生态工程公司以奥万大湿地生态园区为例探讨人工湿地设计理念;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中国生态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卿教授介绍了在南方滨海地区做生态修复时要重点注意的盐雾危害问题。

    会上,我校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泉州市湿地学会创会会长李裕红博士,当选第二届泉州市湿地学会会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福建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中耐盐植物筛选和推荐。

    当日下午,会议承办方联合泉州市林业局、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惠安五中、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以及雎鸠生物在晋江国际机场、惠安五中、华侨大学老年活动中心举办第22个湿地日公众宣传教育活动,包括湿地与水鸟海报展、分发湿地保护宣传折页和书签以及《湿地泉州》自制纪录片光盘等。

    本次研讨会旨在联结两岸湿地学术研究、保护和管理以及明智发展利用的重要力量跨界交流合作,为两岸学者和社会贤达搭建探讨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开放交流平台,倡导创新性实用性的学术思考。

研究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