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上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泉州校区召开座谈会,围绕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高校师生思想政治观念、网络空间等主题展开讨论。

    党的十九大是与会者共同关注的热点。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新论述,作为高校教师,应当以高度的理论自觉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

    主持座谈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杨默如认为,做好基本的民生保障,实现社会公平,年轻人才更有奋斗意愿,才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永章表示,面对网上的错误观点,要形成自己的判断再合理地作出解释,不能人云亦云,要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旅游学院林荣策表示,目前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对师生思想观念产生了较大影响;彰显个性、利己主义、思想多元化成为了高校师生思想新特点。究其原因,是个体缺乏科学的思想辨别能力,家庭、学校、社会在思想引导上效果不佳以及个体对于外部的思想教育存在抵触。国际学院陈俊杰认为,高校思政政治教育工作,应全员参与,尤其不能忽视专业课任课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旅游学院孙娟娟认为,学校要尽可能全面掌握学生信教的情况,正确传达宗教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并要求信教学生不得在学校范围内参与宗教活动;对于宗教信仰和文化不能一味抵制,要尊重包容,利用积极因素共同树立核心价值观。人事处王轲表示,在十九大和今年的两会上,将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尤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兴国必先强师”的战略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更使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座谈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