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78讲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举行,漳州市南靖县社科联主席、中国书协会员王其春应邀作“漫谈土楼文化”的专题讲座,华文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近300名师生听取讲座。

    讲座中,王其春从南靖县情、土楼主要特点、土楼文化内涵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于土楼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他总结了土楼的五个特点,即历史悠久、技艺精湛、风格多样、功能齐全、内涵丰富,并表示,土楼虽然由最平凡、最普通、最接地气的土墙夯筑而成,但土楼“不土”,其文化底蕴和内涵十分丰富。

    王其春进一步从建筑文化、民俗文化、耕读文化、山歌文化、楹联文化等五个方面分析、解读了土楼文化的内涵,介绍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土楼营造技艺。他认为,土楼不仅仅是一栋栋建筑,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蕴含着“耕读为本、忠孝仁义”的传统文化思想和“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文化理念等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南靖土楼的文化内涵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个性鲜明的一部分,弘扬土楼文化也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他希望大家前往土楼参观时不仅看土楼建筑的外在美,更重要的是体会与土楼同根相生的文化的内在美。

    据了解,王其春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和社会科学工作,在工作之余学习书法的同时,注重国学文化、闽南文化和土楼文化的探索和研究,著有《漫谈土楼文化》和《漫谈书法与人生》等学术文章。其主讲的“漫谈书法与人生”于2017年被列入全省百场社科讲座专题。

王其春作讲座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