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围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间学习交流,提升教学水平,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公开课活动。学院组织2017年全体新进教师及各系负责人共同观摩王祎老师的《国际关系基础与前沿》课程,并在课后进行教学评议。

    课堂上,王祎老师从社会学、美学、历史学的角度,结合时下网络热点,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对“生命的权力”问题进行理论梳理,介绍了中西方女性审美流变。王祎引经据典,不时与学生互动,气氛活跃。伴随课程内容的逐步展开,同学们或会意一笑,或凝神静思,或雀跃欢呼。    

    与一般老师禁止课上使用手机不同,王祎鼓励学生上课用手机,倡导学生随手上网搜索专业词汇,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因为经常把枯燥理论与当下娱乐、热点相结合,王祎老师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有学生甚至专门制作了一条视频上传网络,这条视频再经人民网等微博“大V”转载,总点击量高达570多万次,王祎老师也因此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课后,参与此次公开课教研活动的各位老师对王祎老师的教学发表了看法。新闻学系主任吴维忠老师认为,王祎老师的课生动、鲜活,对本科教学启发较大,同时他建议今后对研究生的教学理论性还要进一步加强。广告学系主任陈辉兴老师说,王祎老师的授课节奏紧凑,特别是对身份的认同向生命权力的转变时,过度衔接自然,有实例、有理论。广播电视学系的连子强老师认为,王祎老师的课堂氛围好,启发式教学值得借鉴。2017年新进老师们也发表了各自看法,认为王祎老师能从学生的兴奋点切入,备课充分,理论推进过程环环相扣,课堂把控能力强,建议今后多多传授经验。  

    副院长王桂亭在总结发言指出,王祎老师和学生们互动热烈,课件表情包的运用让课程更接地气,授课过程也做到了起承转合,建议增强学理性,完善课程效果。谈到开展教学公开课活动的初衷,王桂亭说,目前高校大环境多是重科研轻教学,我们只能从小环境着手改变,新闻学系、广播电视学系、广告学系要充分发挥各自专业长处,利用多种授课形式,定时开展教学公开课活动,使之常态化运行,从而有效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

课堂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