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音乐舞蹈学院在李碧聪音乐舞蹈大楼408教室举行仪式,敦聘李尚清为“闽台戏曲音乐研究所”研究员。
    敦聘仪式上,“闽台戏曲音乐研究所”负责人檀革胜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工作情况,对李尚清研究员的加盟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李尚清在莆仙音乐领域作出的成就及贡献,期待研究所能以李尚清为核心,建立莆仙音乐的研究团队,将莆仙音乐研究常态化。此外,研究所表示,拟出版1-2两本莆仙音乐研究专著,未来将在学院建立特色资源库——福建莆仙戏音乐资源库。
    仪式结束后,李尚清以《莆仙音乐的传承和裂变》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简要介绍了莆仙音乐的发展历史,指出莆仙音乐的特殊价值,并结合自己的经验重点讲解如何借鉴莆仙音乐素材进行艺术创作。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报告系统地感受了莆仙音乐的神奇魅力,也对李尚清研究员30多年执著学习、创作、推广和传播莆仙音乐的精神感到钦佩。
    李尚清自幼受莆仙戏曲和民间音乐的薰陶,擅长吹、拉、弹、打诸类乐器。1980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1985年入中国音乐学院攻读作曲、指挥,先后得到郭祖荣、王耀华、李西安、黄晓飞、彭修文、秦鹏章、阎惠昌等名师教益,曾任莆田市文化与出版局局长、党组书记、福建省莆仙戏剧院院长兼艺术总监。
    20多年来,李尚清把振兴民族音乐作为神圣职责,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代表作有戏曲《涨潮》《逃难记》《乾佑山天书》《叶李娘》《阿桂相亲记》《江上行》,民族管弦乐曲《妈祖乡韵》,电视剧《寻》,舞蹈音乐《捉蟹》,声乐曲《枫亭之歌》,文枕琴独奏《港湾遐想》,民乐合奏《祖庙盛会》《秀屿行》等。在全国重大艺术角逐中获奖23项,其中获国家级政府一等奖、金奖11项,民族管弦乐组曲《俗乐三篇》等26部作品获省级比赛最高奖。1994年9月4日,中国音协及中央三台等在北京音乐厅主办“李尚清个人作品音乐会”及“李尚清个人作品研讨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及美国、新加坡、印尼、香港、台湾等六十多家报刊杂志纷纷追踪报道评价,获得很高的社会反响。
    1995年,李尚清被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优秀专家”光荣称号。确定为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被文化部聘为全国社会文化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由其创作的民族器乐曲专辑《祖庙盛会》还被监制成CD唱片,由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在海内外备受欢迎。

学术报告现场

 

(值班编辑:陈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