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至13日,由我校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组成的“嘉庚学堂”一行25人前往福建省尤溪县开展朱子文化考察实践活动。

    学员们先后前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感受着桂峰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前往尤溪县朱子文化苑,在朱熹童年读书的南溪书院学习并体验“拜师礼”,祭拜朱子圣贤,诵读朱子家训,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尊师重道的精神内涵;参观了朱子文化苑,了解了朱熹的生平经历,以及朱子理学对中国思想史乃至人类思想史所产生的重大影响;前往大田县玉田村参观第二集美学村旧址,观看陈嘉庚先生在玉田集美联校的抗日演讲等。

    “此行学到很多,太棒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姚育华同学表示,“恰好最近中哲课上到关于朱熹的知识,马上就有幸能考察到朱子文化,很激动!”

    据悉,“嘉庚学堂”于今年设立,成员由我校厦门校区的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组成,他们分别来自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学堂将以开展学习讲座和组织考察实践活动等形式,为优秀境外生学子提供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历史人文积淀的平台,加深他们对我国历史文化的了解与认知。

“嘉庚学堂”成员合影

学员们参观第二集美学村旧址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