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下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3报告厅举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宏宇教授应邀作《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解析》的主题报告。国际关系学院、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化工学院等学院师生逾百人与会听取了报告。

    林宏宇表示,学校举办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活动非常必要,因为类似1978年这样的重要年份蕴含着很多独特的变化,对于当今时代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的见证者,林宏宇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背景,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新时代”的背景与前提、解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与“路径”三个方面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开了生动阐述。

    林宏宇认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建立在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基础上的。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的生活也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国实力对比业已发生了巨大转变。林宏宇对此比喻道:“如果将世界经济比作火车的话,那么中国就是提供50%动力的火车头。”

    林宏宇表示,“新时代”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础和前提,而正是在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基础上,中国的发展开始进入了“新时代”。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的概念界定,林宏宇认为“新时代”概念将成为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发展坐标与历史方位,而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的表述就像一个电影长焦镜头,从远到近,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纵深感很强的时代发展全景图。

    林宏宇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实现“新时代”国际基础的途径。对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解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认识,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外交目标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一带一路”平台。林宏宇认为,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版的全球化,而“一带一路”则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他表示,“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非常具有中国特色,而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接受和肯定也意味着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高。

    林宏宇最后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是引领和平崛起的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路线图。

    本场讲座同时也是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82讲,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华文学院党委、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化工学院党委联合协办。接下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还将继续举办,党委宣传部将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侨务等方面和体育、音乐等具体领域取得的成就,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