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上午,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教授应邀做客“承露讲坛之统计-数经名家讲堂”,并以“《中国制造2025》与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作学术报告。

    陈明森以中美贸易战为大背景,基于科技创新迅猛发展、世界产业格局重大调整的国际背景和制造成本比较优势逐步丧失、国内产业脱实向虚的国内背景,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总结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跨越,并对世界主要国家制造业综合指数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中国制造业综合指数呈明显上升趋势。同时,他还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的三大主要任务: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分别从智能制造、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以及共享经济等方面深入展开。

    陈明森并为统计学院学子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三点建议:明确研究对象,提出合适的假说;结合时事确定选题;深入调查,获取有价值的数据。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