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住建部司长、西藏住建厅副厅长、中国建筑学会副会长、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哈工大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徐宗威莅临建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教学楼D5-202做题为《西藏传统文化讲座》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教师薛佳薇主持,建筑学本科生与硕士生参加讲座。

    讲座主要从“古代西藏建筑思想”与“西藏建筑艺术欣赏”两方面切入,探究西藏历史发展下的传统建筑文化。

    徐宗威首先向展示了一组照片——高原之上,藏式建筑矗河谷之上、高山之巅而建,宫殿、思源、民居等不同类型、不同时期建造的西藏传统建筑形成了西藏特有的风貌。徐宗威通过照片与本人亲身经历,生动地介绍了西藏传统建筑文化产生的历史渊源和自然、文化背景,进而总结和探讨了影响西藏传统建筑的八个主要古代西藏思想文化。

    徐宗威并解析了西藏建筑艺术。他从建筑形式、建筑平面、建筑立面、建筑结构、建筑装饰、建筑色彩、建筑工艺、建筑氛围和建筑文化交流八个角度,对西藏传统建筑进行赏析。他表示,西藏传统建筑文化是我国民族建筑文化璀璨夺目而又神秘圣洁的一部分,是雪域高原孕育出的宝贵结晶,其目标就是将当地传统建筑背后的文化精粹展示于人们眼前。

   徐宗威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据悉,徐宗威于2001年至2004年受中组部和建设部重托进藏工作,担任西藏自治区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分管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在援藏工作期间,徐宗威对挖掘和整理西藏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陈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