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下午,华侨大学2018年暑假及秋季学期境外交流项目出境学生行前教育会在洪祖杭大楼明德堂召开。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国际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分别就学分转移与课程认定、海外领事保护、境外安全教育、外事知识、外事纪律、离校返校手续办理等相关主题发言。现场共计近300名即将赴港澳台地区及全球各国参加交流学习的同学聆听会议。

    会上,国际学院院长李勇泉指出,随着国际学院出境交流项目增多,每位同学有了更多样的选择,平安留学更为重要。他以SAFETY(安全)的首字母向同学们寄予六点希望:S-Sunny ,阳光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 A-Active ,认真自主学习,争取优异成绩;F-Friendly ,以人为善,宽容为本,和而不同; E-Experience ,增长见识,获得美好交流体验; T-Treasure ,珍惜机会,不忘初心; Y-Youth ,无奋斗,不青春。

    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科长高碧珠从出国前与出国后两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海外领事保护的相关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电话,希望能在同学们遇到突发情况时有所帮助。

    教务处副处长陈海蛟讲解了本科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及成绩认定管理办法,就其中学分认定等变更作了强调与解释。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立强向学生们介绍了出境交流应注意使用的规范用语,使用案例强调了出境交流学习应具备的定力和能力等。

    国际交流合作处相关工作人员讲解了外事知识及外事礼仪;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研究生出境的校内相关政策、流程及应注意事项;保卫处重点强调了交流项目出境学生行前安全教育问题,指出同学们应当践行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增强防范意识。最后,国际学院交流项目部就赴台、欧美项目强调了手续办理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此次说明会上,同学们还领取了出境安全宣传单并签署了华侨大学学生涉外纪律书。据悉,国际学院每年组织召开两次出境学生行前教育会,旨在帮助参加交流项目的学生了解相关手续办理流程,更好地认识平安留学的重要性,清楚地认知境外交流代表着学校和国家,应具有使命感和文化自信,将中国青年的正能量传播出去。行前教育会是每位出境交流学生出境前必须参加的环节,学校也正逐步加强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的规范管理。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