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五届亚太地区数理统计学会会议(IMS-APRM2018)在新加坡召开。我校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组织“Data Mining Technology for Big Data”“Statistical Methods for Big Data and Their Applications”两场研讨会。来自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处、统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学院、旅游学院、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的8名相关学科师生一同参会。

    会场一主席由张五六副研究员担任。高悦尔副教授通过“Research on the Conventional Bus Line Adjustment of Rail Transit Co-route Section Based on the Traffic Capacity Constraint of Bus Lane”的报告分享了轨道交通共线段常规公交线路调整的理论方法;王成副教授作了题为“Integrated Learning Based Short Text Sentiment Classification”报告,提出了一种基于集成学习且具有良好的适应性的短文本情感分类新方法;张五六副研究员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以“Data Mining Analysis of Chinese Internet Lending Market Information”为题对金融信息不对称情况下造成的网络借贷的高成本、高违约率进行了深度分析;邹永广副教授基于大数据视角,作了“Study On The Spatial and 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of Tourism Security in Southeast Asia based on Big Data Analysis”的报告,从事故发生的季度、时段、旅游要素空间三个方面探索了中国公民在赴东南亚旅游的安全事故的时空分布特征。

    会场二主席由赵昕东研究员担任。陈建伟教授针对复杂型数据,以“Semiparametric Dynamic Multinomial Logit Models with Functional Data”为题介绍了半参数动态多元Logit模型的估计方法;胡日东教授通过“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Heterogeneity of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 Incentive and R&D Investment of Senior Executives”的报告实证分析了高管股权激励对研发投入的影响;赵昕东以“On Multivariate Time Series Model Selection Involving Many Candidate VAR Models”为题,分享了基于马尔可夫链蒙特卡洛方法的通过吉伯斯样本生成器进行向量自回归模型选择的方法;

    与会嘉宾与主讲嘉宾积极进行交流、研讨,会场气氛热烈。这是大数据研究中心作为我校多学科融合创新平台成立三周年之际进一步国际化的发展,也是我校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在世界一级会议上所作出的科研成果交流。

    据悉,国际数理统计学会(IMS)是国际数理统计最高学会,每两年在亚洲地区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IMS-APRM2018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后组委会宣布下届研讨会将于2020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

团组成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老师进行交谈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