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2018年全国旅游类实践教学师资培训班在厦门开班。

    本次培训班以“旅游类实践教学”为主题,旨在为学员提供权威、前沿、丰富的旅游管理资讯与知识,拓展受训学员的旅游实践教学水平,培养符合时代创新精神要求,能够适应当今国家和社会转型所需要的创新型、开拓型以及实战型师资队伍。培训历时8天,采用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现场教学相结合、政产学研对话与学员学习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授课,共吸引了来自28个地区95所院校170余名教师参加。

    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桂林,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主任/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吴春安,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金华,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员部副主任田华,华侨大学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汪京强等出席开班式。

    刘莉莉指出,旅游教育分会连续四年来开办了21个师资培训班,先后约有2400人参与培训,得到文化和旅游部、各旅游院校等各方面的肯定。刘莉莉说,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先后成功举办了酒店管理班、旅游管理班、会展经济与管理班和本次实践教学班,是协会师资培训承办班次最多、专业类别最全、学员最广且唯一一个连续四年承办的高校,得到了全国各参训高校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刘莉莉表示,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为本次培训班配备了很强的师资力量,邀请了旅游学界和旅游业界一流学者和名家进行授课,授课模式虚实互补、科教互动、产教融合,本次学员参与的规模情况也反映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的实力和能力,相信学员们一定能够获得一个新鲜的、丰富的旅游体验,在拓展专业视野、提升教学科研实力大有受益。

    陈桂林指出,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在厦门举行,本次培训场地宝龙铂尔曼酒店及酒店周边是金砖会晤的主要场所,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盛赞的“高颜值、高素质”的美丽城市,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将本次培训班放在厦门举办很有意义。

    黄远水对与会的嘉宾和学员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为了办好本次培训班,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进行了精心准备,邀请了众多著名教授和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授课内容涉及中国范式下旅游行为研究、旅游教育新时代的变革与发展趋势、高校旅游专业教师的素质培养与能力提升、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经验分享、旅游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等多个不同专题,并安排了酒店模拟经营仿真实验、闽南地区旅游资源考察等,相信学员们定会学有所获。

    8月2日上午,吴必虎教授为学员们作关于“旅游行为研究的实验基础与中国范式”的第一场专题讲座。下午,郑向敏教授为学员们主讲了“旅游教育新时代的变革与发展趋势”专题课程。

开班仪式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