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77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助理教授李毅分别主讲题为“制度多元化与跨国企业绩效研究”和“战略匹配与模糊集配置”的两场讲座。

    在第一场主题讲座中,李毅认为有误的制度概念可能带来跨国企业绩效研究结论不一致的缺陷,为此制度概念可以重新解构和量化。他指出,即使是发展水平相似的国家也存在制度差异,在阐释完制度多元化的意义后,他对中、美、德等国的制度进行横纵向维度的比较分析并详细解析企业如何构建其专属优势。他表示,跨国企业海外研发中心跨越较大的地理范围容易使跨国企业优势被抵消,他建议,企业在规划布局跨国公司时,要正确考量布置的点距离与所得利益的关系,权衡二者以求最大利益。最后,他阐述了个人对制度和文化之间关系的理解,认为未来制度的维度研究可以加入文化这一维度。在互动环节,他分享了跨国企业研究的调研经验,也对如何高效获取跨国企业数据提了几点建议。

    在第二场主题讲座中,李毅阐述了跨国企业研究中的战略匹配、外部匹配和内部匹配的概念,认为跨国绩效可以从环境因素、战略因素和资源因素的角度着手。关于模糊集理论,他深入解读了该理论在配置方式、多条路径假设上的特点。他分析了模糊集配置如何运用于跨国企业绩效研究,例如,结果可以分别从跨国企业海外利润与市场份额两方面考虑,配置因素涉及环境、战略和资源三方面。他还通过实证分析解读了高低不同组合的结果所对应的配置方式,进一步表明了什么是好的匹配、什么是不好的匹配而哪些又属于混合匹配,最后进行原因分析,从而为跨国企业的海外战略布局提供思路。在互动环节结合自身经历,用数据与案例深剖了当前该领域研究的现状、未来研究趋势和思考方向。

    李毅,2015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得国际商务学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悉尼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研究重点是利用相关理论和先进定量分析来解决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的相关战略问题。他的工作主要依靠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商务相关理论、模糊集理论与企业配置以及大规模的商业数据分析来进行。研究主要集中于2个领域:①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②模糊集理论与企业综合配置。在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任职学术编辑,在国际商务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例如Organization Studies、Global Strategy Journal、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等海外著名期刊,以及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经济科学等国内著名期刊。对于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和模糊集理论的结合有独到的看法和研究。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