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校原高等教育研究室副主任、物理系教师庄玉树副教授的遗孀杨秀珍女士及其女儿庄纪风女士向我校档案馆捐赠了一批珍贵档案。这些档案包括庄玉树生前主编的我校第二本校史出版物《华侨大学四十年1960—2000》的书稿及上世纪80年代庄玉树主讲的《教育学》《高等教育学》《大学教学方法》《职工教育管理学》《原子核物理学》《基本粒子物理》等六门课程的讲义手稿。这些手稿具有丰富的史料、教学和文化价值,对于发挥档案的“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功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庄玉树系泉州晋江人,195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63年2月来我校物理系任教,曾先后担任物理系副主任、高等教育研究室副主任等职务,先后主编《华侨大学三十年1960-1990》《华侨大学四十年1960—2000》,1992年4月退休,2002年去世。

庄玉树副教授的讲义手稿

校档案馆馆长卫红(左二)向庄玉树副教授家属颁授收藏证书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