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台湾营建研究院院长、台湾大学土木系教授、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秘书长兼执行长吕良正应邀莅校交流讲学。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吕良正做客土木讲坛,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秦旋主持报告会,教务处处长曾志兴等到场聆听并进行交流。

    吕良正首先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概况及新一代土木工程师培育方式》为题作学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的发展历程、五大认证领域、各种工程及科技国际协议及IEET参与情况、IEET认证规范及考核内容等,图文并茂地列举了他担任台湾大学土木系系主任期间,主导并推动的以提升学生工程实作能力的课程改革,介绍了台湾大学土木系实作课程,基石(Cornerstone):《土木工程概念设计》《土木工程基本实作》,要石(Keystone):《结构与流力实验》,顶石(Capstone):《土木工程设计实务课程》的设计、实践和学生反响。报告中,吕良正还分享了台湾大学土木系本科生开设实践课程的情况和开展学生实践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列举了几个由学生自主研制完成的课程实践作品。

    随后,吕良正以《Optimal Topology and Free Form Design of Structures(结构拓扑及自由曲面之优化设计)》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从Introduction、System Framework Analysis and Design、Verification Numerical Examples、Applications to Bridge Design、Free Form Design of Structures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他在结构拓扑及自由曲面之优化设计上研究现况和取得成果。

    吕良正兼任台湾工程师学会理事、结构工程学会常务监事、土木水利工程学会常务监事、地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台北亚太工程师及国际工程师监督委员会委员、《结构工程》期刊主编、Journal of 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Engineers (JCIE)土木领域主编等学术职务,是结构非线性分析与设计、计算力学、结构优化设计、地震工程、结构监测领域专家,博士毕业于美国康乃尔大学,曾先后担任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副系主任和系主任、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土木水利工程学会理事长、结构工程学会理事长等。他出版期刊著作50余篇,包括30多篇SCI期刊著作,研讨会论文100余篇。

学术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