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上午,台湾联合大学建筑系兼任讲师、吴俊明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徐浚宜博士应邀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讲学,作题为《锐变摘星•再造眷恋——浅谈文化聚落再生》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副教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吴正旺教授主持。

    讲座上,徐浚宜引出文化聚落创生概念的缘起,分析了当代台湾社会现存的问题,包括台湾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地方传统文化、技艺消失,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差距增大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徐浚宜提出了以文化遗产促进发展的概念,并详细阐述了文化遗产概念下带来的新的消费形态,地域人口不同类型之间的流通,区分了地方创生、地方再生与社区营造概念之间的异同,由此指出了文化聚落创生的契机。

    随后,徐浚宜以台中地区摘星青年项目的三个示范点为例,详细介绍了文化遗产概念下的聚落创生。在案例中,徐浚宜简要介绍了摘星山庄对文化的再生探索,其中包括再现传统文化,举办相关活动吸引游客等方式,重点对中心新村项目的试点——光复新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介绍。以光复新村的创生为例,徐浚宜讲述了光复新村的规划理论,光复新村由兴盛到衰败的缘由历史,并简要阐述了在此背景下台湾地区人民及政府对光复新村一系列较为成功的整治、开发和激活措施,这些措施及相关人员的研究努力使光复新村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了较好地保护和延续。与此同时,光复新村作为台中区较大规模的眷村,为台湾其他社区聚落创生作出了较好的示范,对大陆地区社区营造有借鉴性意义。最后,徐浚宜指出,文化遗产的保护应注重传统性和创新性共存、公共传统特色和个人特色共存、传统技艺和当代科学技术共存,发现解决长久的社会需求才会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传统社区的创生。

    讲座后,徐浚宜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聚落创生知识。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