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晚,应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邀请,我校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教授在“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全球直播平台,为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教师讲授文化课《语言:文化的镜像》。

    纪秀生从“语言概念”“词语理据”“汉字文化”等方面深入讲解了语言作为一种文化镜像的内涵,他以“门当户对”“目的”“结束”“胡说八道”等词语为例,生动讲述了汉字背后的文化,让听课的教师们明白越贴近生活的词语蕴含着越多的乐趣和文化,与其让学生啃大部头的历史书或枯燥死板的文化专著,不如从学生身边的词语和汉字说起。

    纪秀生指出,无论是身边的常用词汇还是名著里的用词造句,词语就如同是人类的一部大百科全书,无论你翻阅哪一页,都能从中得到在某些方面所得不到的文化史料。他还特别强调汉字的独特价值,谈到汉字不但有表意功能,还逐渐发展出表音功能。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活化石”,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我们要格外敬重它、保护它、传承它。

    本次课程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在直播群里发表感想,来自法国的里昂罗坚说:“感谢纪教授的精彩讲解,受益匪浅,对老师们在海外讲授汉字很有启发。感谢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北京四中网校、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把优质的远程培训送到海外一线。”来自西班牙塞维利亚的张英说道,“纪教授的讲课太精彩了,看不到会着急的,希望尽快能看到录播回放!虽然培训时已经亲自聆听,现在陪孩子再听一遍,依然津津有味!”

    此次“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全球直播课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四中网校承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课程主要通过微信群对海外华文教师提供教学服务。截至目前,微信群已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9000多位华文教师入群听课。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