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一种颜色代表自己,你会用什么颜色?”这是在全校班主任、辅导员大学生爱情、情感心理与疏导讲座中,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段鑫星教授的开场问题。

    4月17日上午,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班主任、辅导员大学生爱情、情感心理与疏导讲座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1室举行,两校区共200余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

    段鑫星教授从时代特征、年龄阶段、学生身份以及个性特点四个方面对目前大学生的主体“00后”进行了“集体素描”,阐述了特定的时代环境、家庭环境和媒体环境如何影响大学生的性格形成。又利用人生发展阶段理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释了不同人生阶段所面临的人际交往范围和心理冲突。

    “那么大学生会面临怎样的情感问题?班主任、辅导员如何做好疏导工作呢?”段鑫星教授根据之前的理论基础,通过男女大不同、了解人格特征和问题疏导策略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尤其在对两性生理构造和价值观、人格类型等方面的介绍引发现场老师的共鸣。

    “最理想的恋爱是两个成熟人格的相遇”“开心谈恋爱、理性说分手”全场讲座中,段鑫星教授金句频出,具有多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经验的她,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讲授了大学生恋爱常见的心理困扰。通过对大学生恋爱心理案例分析,逐层抽丝剥茧,给出“知情、评估、引导、提醒”四步解决策略,并教育学生明白爱、学会爱。

    讲座采用讨论、互动的方式进行,段教授语言幽默、言辞细腻,在场班主任、辅导员充分融入讲座,多次热烈讨论。    

    据了解,我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开设公共课、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专场培训、举办心理案例研讨会、校院对接会等形式,开展心理案例研讨、心理危机干预方式学习等,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科学的支撑。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