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重要期刊《Philosophical Forum》(A&HCI, CC-A&H)在线发表我校哲社学院马雷教授的《Substitution Logic: An Extension of Syllogism》一文。该文批判了亚里士多德三段论和传统三段论,认为那些繁琐的格式和推理规则远离人类实际思维过程。该文将人类思维看成思维要素的替换,把现行三段论推理的复杂的静态规则变成简单的动态规则,提出新的三段论推理方法。

    新的三段论是一种演绎性替换逻辑,重在通过词项的合法替换完成演绎推理过程。在推理中,主动前提可以是性质判断、关系判断、模态判断等,是被替换前提;被动前提是性质判断,决定主动前提中哪个词可以被合法替换而确保结论正确。该替换逻辑不仅能够涵盖现行三段论的所有推理,还能够完成现行三段论不能涵盖的推理。该文认为,替换逻辑的研究方向可以拓展至归纳推理、类比推理等抽象思维形式,甚至拓展至形象思维,从而实现日常思维的某种大一统理论。该文指出,目前的人工智能是以数理逻辑为运作基础的,如果将来与替换逻辑结合,则可能产生更接近人类思维的人工智能。

    替换逻辑是替换论的开篇,集中探讨了基于替换思想的新的三段论推理形式,马雷希望此文能够抛砖引玉,引发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