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美国休斯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John and Rebecca Moores冠名教授、Thomas T.C. Hsu结构工程研究实验室主任,中国清华大学未来城市与基础设施研究院讲座教授(Chair Professor)莫诒隆应邀莅临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讲学交流。

上午,莫诒隆教授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Periodic Metamaterial-based Seismic Base Isolators for Engineering Structures(基于周期性超材料的工程结构基础隔震)》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教授主持报告会,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董毓利、许斌等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约150人到场聆听。

莫诒隆系统介绍了基于周期性超材料的工程结构基础隔震最新技术,分别介绍了一维至三维周期性超材料的提出及特点,基于周期性超材料的工程结构基础隔震的基本原理、理论验证、一维至三维隔震结构的数值模拟、结构模型野外试验与三维振动台验证,以及该技术在新一代模块核反应堆的隔震上的应用等最新的研究成果。其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深入阐述了概念新颖的基于周期性超材料的工程结构基础隔震基本原理,引起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多名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与莫诒隆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学术气氛浓烈。莫诒隆还高度赞扬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的提问水平。

下午,莫诒隆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青年教师的研究工作,并就相关研究课题的开展给予指导。针对青年教师普遍关心的如何兼顾教学与科研工作、如何做到因材施教和教学相长,莫诒隆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交流会上,郭子雄详细介绍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实验室建设情况,莫诒隆一一给予高度评价和建议。

交流期间,在郭子雄等陪同下,莫诒隆教授还实地走访了土木学科实验大楼。

莫怡隆教授现为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与美国混凝土协会会士(Fellow)、德国洪堡学者,曾任同济大学光华讲座教授、台湾大学国际荣誉讲座教授、台湾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顾问、基础研究部门主任等。他长期从事混凝土的本构关系、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性能与设计、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抗震与抗爆性能、智能传感监测、控制与损伤识别、纳米技术在材料与结构上的应用等方面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已指导6位博士后、25名博士研究生、46名硕士研究生及31位国际访问学者。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