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和引导老年人安全合理用药,关心学校老同志健康生活,7月4日上午,华侨大学离退休处、校医院在椿萱楼四楼报告厅联合举办华大康乐讲堂第十四讲——《老年人用药误区、“4+7”政策解读》。

讲座由离退休处龚永寿副处长主持,校医院药剂科郭文献主任主讲。

老年人选择药品时迷信质量,存在“崇洋、崇贵、崇新、崇多”的“四崇”心理;滥服滥用保健品,或用保健品替代药品治病;认为中药、中成药天然无毒无害;迷信“偏方”“秘方”等。郭文献指出,这些用药误区,易造成药害事件,存在诸多健康安全隐患。

他介绍,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保群众用上优质价廉药品”的要求,福建省作为全国首个落实“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省份,已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相关工作,所有中选药品均为国内大厂生产、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其质量与疗效与原研药相同,临床可替代使用),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同时,确保药品供应的及时、稳定。此次“4+7”药品集中采购共25种药品中选,中选药品平均降幅达52%,其中最高降幅达96%。患者治疗使用中选药品的,医保以药品的中选价格作为支付标准,从而大大减轻了广大患者医疗药品费用的负担,切实解决了患者看病贵的问题。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