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旅游学院、旅游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研言释道(二)”在旅游学院501室举行。

    “研言释道”旨在加强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学科融合的良好平台。本期学术交流活动由旅游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孙瑾瑾主讲,分享学术论文《我国高绩效旅游者合著网络特征分析》及社会网络分析的相关理论基础与实践操作。同时,还邀请旅游学院吴贵华老师、吴耿安老师、吴倩倩老师和学院博士生参加本期交流会,针对主题进行专业指导和评价;邀请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及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会代表做客本期“研言释道”,分享不同学科下的社会网络分析研究。

    孙瑾瑾以《我国高绩效旅游者合著网络特征分析》为主题,运用七大板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进行社会网络分析,对文献的收集、整理以及软件操作与分析进行了梳理,如Ucinet6.0、Net Draw的使用;讲解了如何从量化的角度分析社会网络的内在特征;根据“社会网络分析”的关键词,推荐刘军的《社会网络分析导论》等书籍作为重要参考。

    在活动交流环节中,吴贵华表示,“研言释道”的形式独特,融合了理论阐述、论文写作以及方法操作等学术论文的各项关键环节;主题新颖,结合中国乡土社会的实际情境,探讨研究旅游学者间的社会网络问题。但社会网络不应局限于静态的旅游学者绩效,可结合历史时间、地域空间等维度,运用GIS技术,测量、评估社会网络在学者间所产生的绩效。吴耿安及其他各位嘉宾则表示分享内容应增加“方法最适用的研究领域”“旅游学者适宜的期刊选择”,为有目的、有针对性实证研究指明方向,提高该学术研究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吴倩倩、吴耿安、吴贵华并分别为“研言释道”的主讲嘉宾、特约评论嘉宾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