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晚,第十三届商蕴文化节之商务谈判大赛决赛在明德堂举办。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王景河、国贸系主任朱润东、经济学系夏玉华应邀担任评委,辅导员朱柏林应邀出席。经初赛、复赛两轮角逐,最终有两支优秀队伍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赛场。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本场比赛参加谈判的两支队伍的所属方:代表爱奇艺公司的甲方——“您说得都对”团队和代表腾讯公司的乙方——“礼千行”团队。本次比赛分为背对背演讲、先声夺人、谈笑自如、中场休局、最后冲刺五个阶段。

    双方团队分别介绍了团队成员、前期调查成果、对辩题的理解以及各自的谈判目标。紧接着双方团队就版权共享、充值互惠、利润分配三个问题,结合前期调查成果,凭借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和对关键信息的提取力展开激烈谈判。谈判赛场上,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经过几个回合的激烈交锋,谈判环节落下帷幕。

    评委点评环节,评委对参赛选手给予赞扬。夏玉华根据整场比赛双方表现提出了“谈判不是辩论”的意见,建议大家在谈判过程中不要给予对方完全否定,并且在设立谈判目标上要考虑对方的接受程度。随后,朱润东从总体和个体做出点评。他建议双方团队要足够明确目标问题,谈判时要以“共识”为切入点入手。王景河对看到同学们在一届届的比赛中得到成长表示欣慰。他还提出了商务谈判的最终目的在于“求同存异,互惠共赢”,同时鼓励在场所有同学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积极参与到比赛中来。

    最终,由岳晨宇、刘奇男、王晓楠、邓嘉蓥组成的“礼千行”团队获得比赛冠军。由王毅哲、张宇辰、李欣、胡道君组成的“您说得都对”团队获得亚军。由刘凯、牛一霖、吴彤昕、李晗嫣组成的“瞬间沉默”团队获得季军。张宇辰、岳晨宇两名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

    商务谈判比赛充分展示了知识与技能的完美融合,不仅锻炼了个人能力,也增强了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

比赛现场